华商免联考MBA招生网

QS世界大学排名是什么意思?有多权威?

更新时间:2020-09-01 11:11

QS Ranking是由英国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是历史第二悠久的全球大学排名,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的学术排名与卓越国际协会(IREG)的承认,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同为目前国际上较具公信力和代表性的四大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将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师生比例、研究引用率、国际化作为评分标准,因其问卷调查形式的公开透明而获评为世上最受注目的大学排行榜之一,但也因具有过多主观指标和商业化指标而受到批评;很多高校的分项数据缺失,总分出现大幅偏差。
首先,QS是一家英国公司,专门从事留学等方面服务的盈利公司。在市场化的大环境下,就是个普通的“乙方”、“丙方”,而各高校都是“甲方”。正常情况下,乙方应是有求于“甲方”,不过自从QS发布大学排名后,“甲方”渐渐地就变成了“丁方”,很被动。
其次,排名标准。QS排名主要由学术声誉(占比40%)、雇主声誉(占比10%)、师生比(占比20%)、文献引用数(占比20%)、国际教职工比例(占比5%)、国际学生比例(占比5%)等构成。“声誉”占比50%,这个声誉从何而来,本身就是最大疑点,完全主观化。其余也经不起推敲,可操作性太强。
最后,国内部分高校的位次令人惊讶。比如上海大学17名就是最大的“笑点”,上海大学在华东都进不了17,QS里却排名超过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等诸多名校之前。
QS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是由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这个排名主要依据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和科研影响力三方面,比重分别占到40%、10%、20%。
QS每年均邀请世界各地的学者对这些学校的研究成果做出评价,由于含有学者的主观评价,QS排名因此具有一些主观性的因素,但也展现了世界学者们对一个学校最直观印象,所以这个排名又被称为“最会被雇主参考的排名”,这个排名也特别适合准备毕业后就工作的学生参考。
以下截图是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15的详情:
免联考MBA招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