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免联考MBA招生网

怎样才能将MBA文凭发挥到最大价值?

更新时间:2021-03-13 10:16


您好!作为上海四大名校MBA模拟面试官,关于您提的问题,我给出几点我的看法,供您参考:
(1)首先,我觉得您的问题要优化一下,我不太认同“如何将MBA文凭"发挥到最大价值 这样的提法,一张文凭,一张纸,意义是有限的。而MBA的最大价值在于其背后带来的个人综合实力的提升+人脉关系网的价值。如果把“文凭”二字过于突出,我觉得有点降低了MBA的内涵和真正价值了(个人看法)。
(2)我本人2013-2016年期间在复旦就读在职MBA,我个人很看重通过读名校MBA实现自己命运的转变。我一直认为,个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很多人喜欢去假设“假如”我当初好好学习,“假如”我当初做了什么样的选择,我今天就肯定会是什么样的。这样的空想其实一点意义都没有,因为历史不容假设,只沉浸在自己过去的失败之中,只是抱怨上天对自己命运的不公,其结果往往只会暗自蹉跎。
因此,我一直秉持自己可以改变命运轨迹的信条,用一个又一个精确的五年规划来提前给自己画一张命运的蓝图,我们自己就是自己命运的工程师,我的人生我做主!画我自己命运图纸那支笔永远在我自己手上!因此,我自2012年备考复旦MBA期间,我就开始详细规划我自己未来五年的学习安排,例如:2012年期间,这一年我只有一件事要做——考上复旦MBA,公司组织两次旅游,我全部放弃参加,最爱玩的游戏《突袭》戒掉,下载好的电影也全部封存的,等考上再看,执着的去做题。2013年4月我被复旦确认录取,5月份开始参加复旦”新生送老生“的毕业酒会志愿者活动,做了一次大型酒会总策划。7月份活动结束,为了申请2014年3月份的复旦全球交换生选拔,我就”秘密“的去新东方学了两个月的雅思口语培训。9月份开学后,我认真学习第一学期每一门课,目的是为了拿到第一学期绩点超过3.2,有资格申请下学期的全球交换申请。同时我加入了两个俱乐部,成为其创始人,并首次在复旦开了自己的个人讲座。12月份我参加了学校新年晚会,当了主持人。2014年3月底,我顺利通过了全球交换选拔,4-8月份办理出国留学签证申请,并同时举办了个人第二次讲座,8月30号我辞职飞往德国法兰克福,开始为期半年的欧洲留学生活。2015年3月份回国找工作,5月初随同复旦大学MBAilab项目团队前往芬兰赫尔辛基合作企业方去做跨国咨询汇报。5月份中旬回国后,我进入世界500强德国安联集团,获得亚太区运营主管职位(全英文工作)。7月份,我被调往欧洲总部爱尔兰都柏林工作,8月底回国加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宁钟教授团队,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校企咨询项目实践,前后一共完成了6家企业咨询策划项目(Team Leader),平均每个项目历时2个月,其中“喜之家月子中心”咨询策划方案得到企业高层和股东方一致好评。2016年4月我顺利进入国内知名医疗PE公司——深圳高特佳医疗投资集团,从事投资经理一职,实现了我4年布局进入投行的完美规划(看过《越狱》的铁粉们都知道迈克尔·斯科菲尔德用了两年时间实现了完美越狱,我2013-2016年也做了一个类似的计划,实现一个在外人看来难如登天的投行逆袭计划。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入我的“越狱”档案,看看帖子下面我分享的“想进投行,我准备了哪五个“清”?” )2016年6月份,我参加了我们这届MBA毕业酒会的主持人,还是和我当年研一新年晚会的老搭档李雨桐一起登台,弹指三年一挥间,记得复旦MBA项目部主任戴姐还专门让我们站在舞台最中央,一起报幕,因为戴姐记得当初研一新年晚会那会,我们就是站在舞台最中央一起报幕的。三年后的再次相聚在同一个舞台的同一个位置,我们圆满结束了自己三年聚光灯下的读书生涯,即将奔向各自五彩斑斓的生活。
毕业后,2017年的我担任了一家上市公司下属关联基金公司副总裁一职。并自2015年8月从安联欧洲总部工作回国后,兼职担任上海四大名校MBA模拟面试官。另外,我还会每年九月份开学日,回到复旦母校,作为黑衣人一线教练,欢迎我上一年培训辅导过的考上复旦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在苏州培训基地度过为期三天的orientation智力拓展训练,这三天,疲惫、快乐!
以上我自2012-至今,七年的每一步,每一个目标,我都是提前五年规划好的,并且将目标分解到每一年,每一个季度,每一个月,我需要做什么,我都提前规划好,并努力完成任务,不敢有丝毫懈怠。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让我坚守自己目标的动力源泉在于我对自己制定的每一个目标都极度渴望。我渴望成功,渴望在自己五年前绘制好的命运图纸上,一步一步的实现每一个节点,当七年后,蓦然回首,我会很感触,复旦MBA给予我命运转折的平台和机会,很感恩我没有错过没有虚度这人生中最难忘的三年研究生生活。我是幸运的!
(3)记得2016年6月参加学校毕业酒会,在化妆间主持人化妆的时候,我们班的班主任来我们化妆间看我们,和我说:李超,你是我们班拿到复旦项目资源最全的学生了,你这个MAB读的可真值!我当时听着挺开心,40万(学费22.8万+出国交换10万+辞职成本7万)的读书成本,我也觉得确实是赚回来了,但其实我想说,大家看到的是我今天的小成功,但我这几年吃的苦,大家也绝对难以想象的到吧:)
最后,我想我写的这篇帖子,用我自己的MBA经历,来阐述:MBA的价值如何最大化。其实有太多种途径,我的方法只是千千万万中的一种,那就是:长期的职业规划,清晰的职业目标,可实现的路径,并分解到每一年、每一个季度、每一月、每一天,然后严格、严苛、甚至是残酷的对待自己去实现自己定下来的每一个目标。坚持5年以上,形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和惯性,会让你成为永动机,持续的去绘制自己命运长卷上的每一笔每一画,最终绘制成你自己想要的命运蓝图!
分享几篇关于我复旦MBA学习生活的文章吧,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去看看,喜欢的话可以帮我分享给更多的朋友,谢谢!
免联考MBA招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