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免联考MBA招生网

同是硕士文凭,修士和MBA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1-03-12 21:12

哈喽,小知上线啦~今天给大家讲讲MBA吧!
准备来日本考研的同学中,很多人以为只能通过修士考试才能读研,其实不然,在日本除了修士,还有一种形式可以读研,那就是各大院校的MBA。
那什么是MBA,它跟修士的区别是什么?怎么考,可不可以一起准备?等等问题今天就一箩筐的给大家分析一下。
01MBA是什么?
MBA等同于国内的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和修士一样,拿的是硕士研究生的学位。
该学位的设立,旨在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
----百度百科
也就是说,这个类型的研究生,更加侧重于管理知识的积累。所以一些院校倾向于收有过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如果你有过工作经验,将来打算创业、接手家业、或者进企业做高管的,那么MBA比修士更适合你。
02MBA和修士的区别是什么?
那既然修士和MBA都是硕士研究生,对准备报考的同学来讲,有什么区别呢?在这里,小知从报考条件,考试内容,毕业要求和优点这几个点展开讲讲。
报考条件
MBA
部分院校要求工作经验。出愿材料包括自我介绍,志望理由,未来研究方向,语言证书等。
修士
无需工作经验,本科生直接出愿,专科生需要多做一个资格审查。出愿材料包括志望理由书,研究计划书,语言证书等。
考试内容
MBA
书类审查+笔试(部分学校无笔试)+面试。笔试内容比修士简单。面试侧重个人经历和将来等职业规划,会让学生读新闻概括核心要点。
修士
笔试+面试。一般情况下是笔试加面试的形式,部分学校是资格审查加面试,比如京都大学等。笔试写小论文,有名词解释和大题,大题一般写800-1000字左右。面试主要围绕报考动机和研究计划书提问。
毕业要求
MBA
课题报告+PPT;字数要求1万多。
修士
论文;字数要求5-8万。
优点
MBA
偏实际运用,专业范围广,企业访问,发表多。课堂内容更加有趣实际,有机会认识一些业界大佬和公司高层。
修士
偏理论教学,看论文,写论文,死磕一个研究领域。适合将来想走学术的同学,可以培养研究能力。
03MBA学费
通过上面多分析,应该有不少同学感觉出来了,相比修士,MBA的考试会简单一些。但是,MBA学费很贵,一般是修士的1倍左右。这也是一些同学放弃报考MBA的原因。
参考:
早稻田MBA研究科(WBS)全日制两年学费:

两年学费3,726,000円,将近20多万人民币,而之前一期讲学费的文章中,小知整理了早大修士两年学费大概是10多万人民币。
因此,除了修士,不差钱或者想创业的同学们,可以考虑一下MBA。备考的时候,修士和MBA可以一起准备,只要考试时间不冲突,同一个学校两个方向都报也没有问题,多一个选择,就多一份合格的可能。
希望大家早日上岸~
免联考MBA招生咨询